2017년 2월 9일 목요일

李知明:通过文学作品连接朝鲜与外部世界

通过文学作品连接朝鲜与外部世界

李知明  文


    不久前我接受韩国《文化日报》的采访。他们主要采访脱北作家的文学。我所属的《国际笔会(PEN International)流亡朝鲜作家中心》是由脱北作者组成的组织。我们通过文学作品暴露朝鲜社会实际情况,其中包括朝鲜人权问题、朝鲜封闭社会的弊端等。我们组织每年年末出版《笔—文学刊物》,去年已出版了第四期。其文学刊物包括朝鲜人权的宣言、国际笔会宪章以及脱北作家和韩国作家的诗、小说等文学作品。我觉得其刊物的最大意义在于通过文学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。

    本次刊物里面也有本人的作品。我的作品的题目为《金块儿故事》,这是朝鲜政治犯集中营的囚犯尹七宝老人的悲剧。他的大女儿饿死,小女儿失踪。他有一天因发生意外突然被关在政治犯集中营,他的老婆一个人孤孤单单地留在家里。他在集中营认识名字叫英秀的人,他对经常对英秀说,“我家里有金块。你被释放出来,到我家去找一找!”尹老人在集中营失去了生命,英秀被释放出来后,去尹老人家,找一找金块,可无法找到。可后来英秀知道,原来尹老人说的金块是他老婆。我通过其作品描述没有一线希望的朝鲜社会的真相。


    我觉得文学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反映我们的社会。可在朝鲜我无法写实际的朝鲜,只能歌颂金家政权。我觉得作为脱北作者描述朝鲜的真面目,这是时代对我赋予的使命。虽然脱北文学刚刚起步,但是我们要走向的方向非常明显,且不少人对我们予以支持。这是对我来说,是非常大的动力! 


《国际笔会(PEN International)流亡朝鲜作家中心》理事长 李知明

댓글 없음:

댓글 쓰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