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년 3월 15일 수요일

李知明:生活在不同文化圈中的我(3)

生活在不同文化圈中的我(3)

李知明  文


  在韩国生活刚好到3年的时候,我考了驾照并买了一台二手车。因为太兴奋,有一阵子经常开着车四处兜风。在某一个夏日,我又开车出去兜风。开开心心地转了一圈后,正要回家,在南部循环路上看到有警察在检测酒驾。虽然当时我没有喝酒,不过还是第一次在韩国被检测酒驾,心理有点焦虑不安。

  前方的车辆一台台接受酒驾检测后,一晃眼轮到了我。这时,一位女警官走到我的车前,说:“现在要检测酒驾,请吹气。”然后,我对着那个警察的脸“呼”地一下用力吹了一口气。那位女警的表情变得严肃起来,然后冷冷地对我说“你在开玩笑吗?”,并让我走下车。其他的警官也围过来对我发起攻击,说什么公务妨碍罪、侮辱罪、轻蔑女性、性骚扰等。

  在朝鲜,也会检测酒驾。只不过朝鲜检查酒驾的方法是交通保安员凑到脸庞闻气味。在韩国,我以为也是用相同的方法,所以当警察让我吹气的时候,想都没想就“呼”地吹了口气,没想到会闹成这种地步,后背直冒冷汗。

  气氛变得越来越严肃,我开始耐心地向警官说明。我说自己是从朝鲜来的脱北者,完全是新手驾驶,因为警官说为了检测酒驾让我吹气,所以我就吹了一口气,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。听了我的话后,警官们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,并以愤怒的口吻说:“让你朝着机器吹气,谁叫你对着人脸吹了。”当我回答说在朝鲜都是这么检查酒驾时,警官们一个接一个地笑了出来,最后甚至一起捧腹大笑起来。虽然我也跟着笑了起来,不过当时羞愧地真想躲到老鼠洞里去。

  每年年末,新闻上都会报道酒驾的危险。每当那时,我都会不知不觉地盯着检测酒驾的机器。如果现在再让我接受检查,我一定会按照规定做好。不仅是因为那一天警察告诉了我检测酒驾的方法,也是因为在此期间我已经适应了韩国的生活。自从那天以后,到现在还没有在被检测酒驾的机会。今年年末,找一个正在检测酒驾的地方,以韩国方式好好地检测一下酒驾可能也会很有趣哦?

댓글 없음:

댓글 쓰기